百花门花卉网,您身边的养花专家!Www.BaiHuaMen.Com
按Ctrl+D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蜀葵

蜀葵的栽培技术

2014-03-09 15:13:48

一、栽培环境的选择 

蜀葵喜光不耐阴,应种植于光照充足处,不宜种植于大树下,楼房阴面和北墙根下等背阴处;蜀葵喜湿润环境,也较耐干旱,在土壤湿润处种植生长最为旺盛;蜀葵喜肥,耐瘠薄,对土壤的肥力要求不严,但以在肥沃的土壤中生长最好;蜀葵对土质要求不严,在壤土、轻粘土和素沙土中均能正常生长,但以在沙壤土中生长最好;蜀葵有一定的耐盐碱力,在含盐量0.6%,PH8.9的盐碱土中能生长正常,未见不良反应。 

二、水肥管理 

蜀葵喜湿润环境,每年从早春三月起开始给其灌水,第一水宜在3月初浇灌,浇足浇透,这次水可及时供给植株萌动所需的水分,在此后可每20天浇一次水,直至6月中下旬。进入雨季后,可视天气情况来浇水,如雨水较为丰沛且分布较均匀则不必另外浇水,如果降水较少,天气干旱的话则应适当浇水,总的原则是以土壤保持湿润而不积水为宜,秋末应浇足浇透防冻水。 

蜀葵喜肥,充足的肥料是植株生长旺盛,抗病力强,花大花多,花色艳丽的重要保证。据笔者经验,给蜀葵施肥,可按以下方法进行:即早春萌芽前施用一些芝麻酱渣,这次肥主要是给植株提供长枝长叶的养分;因为蜀葵花期长,着花量多,所以在进入6月其开花期后,应每月追施一次磷酸二氢钾,这样做可使植株花大色艳,着花量增多,并有延长花期,防止植株倒状的作用;第三次肥在秋末施用,可施用腐烂发酵的牛马粪,这次肥还有利于植株安全越冬的作用。另需一提的是,对于新分载的植株,如当年长势不佳,可于5月初对植株喷施一次0.5%尿素溶液,可有效提高植株的长势。 

三、修剪方法 

蜀葵虽然是草本植物,但由于其植株较高,且花期长,故对其进行适当的修剪也是非常必要的,可有效提高观赏效果。对蜀葵修剪可分为疏剪和短截。疏剪在早春其萌芽后进行,植株高25cm左右进行,根据植株萌芽量的多少结合观赏要求,将萌发过多的枝茎进行疏除,以使整个植株处于通风透光,枝茎分布均匀的状态。短截一般在春季花茎抽生后进行,此法不仅可促使枝茎分枝,还可使其矮化。 

四、繁殖方法 

蜀葵的繁殖可采用播种法、分株法、扦插法。 

1.播种法 

蜀葵播种繁殖可秋播也可春播。秋播繁殖一般在8月中下旬进行,种子成熟度宜高。苗床应选择阳光充足处,且排水良好,播种后覆土0.5cm,用脚轻踩后立即用浸灌法浇一次透水,10天左右可出苗,幼苗出3-4枚真叶后,可进行移植,移植后株行距为10*10cm,移植起苗前需将幼苗的直根剪去一部分,以促进多生侧根。入冬前于植株上满铺一层牛马粪,以使其安全越冬,来年春天可进行移栽定植,当年开花。播种也可直接播种在栽培地点,只需间拔弱苗,不需移植。 

2.分株繁殖 

分株法成株快,开花早,在园林中应用较多。分株在秋末及早春萌发前均可。将蜀葵丛生根挖起,用利刀切开,每丛带3―5个芽,种植于施有圈肥的栽植穴中,回填土后立即浇水。 

3.扦插繁殖法 

扦插在9月上旬进行,选择植株基部8―10的长芽,割取下来插于半阴处养管,经三周可生根,当年可定植于露地。

五、病虫防治

多年生老株蜀葵易发生蜀葵锈病,感病植株叶片变黄或枯死,叶背可见到棕褐色、粉末状的孢子堆。春季或夏季在植株上喷施波尔多液或播种前进行种子消毒可起到防治效果。发病初期可喷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 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至1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等,每隔7至10天喷一次,连喷2至3次,均有良好防治效果。

生长期间有红蜘蛛为害,发生严重时,用1.8%阿维菌素乳油7000至9000倍液均匀喷雾防治;或使用15%哒螨灵乳油2500至3000倍液均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忌用敌敌畏杀灭螨类,敌敌畏对螨类有刺激增殖的作用。不要用菊脂类农药,它对螨类防治基本无效。

有时还有棉大卷叶螟危害蜀葵叶片,发生时可喷施含量为16000IU/毫克的Bt可湿性粉剂500至700倍液,或25%灭幼脲悬浮剂1500至2000倍液,或20%米满悬浮剂1500至2000倍液等。

白斑病

蜀葵白斑病(hollyhock white spot)又叫斑枯病,主要危害蜀葵的叶片。蜀葵白斑病发病初期,蜀葵叶面着生有褐色的小斑点,随着病情的发展,病斑逐渐扩展为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中央呈灰白色,外缘呈红褐色。在湿润环境下病斑上可着生有灰褐色霉层。

防治方法:

1. 及时将病叶摘除,注意枝茎的密度,使植株保持通风透光。

2. 增加磷钾肥的施用,少施或不施氮肥。

3. 发病初期,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颗粒8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颗粒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颗粒1200倍液喷雾进行防治,每10天一次,连续喷3—4次可有效控制住病情。

关于蜀葵的相关文章:
蜀葵的简介 蜀葵的花语 蜀葵的病虫害防治 蜀葵的价格 蜀葵的繁殖方法 蜀葵的栽培技术 蜀葵的药用价值 蜀葵的生长习性 蜀葵的园林价值 蜀葵的养护技巧 蜀葵的故事 蜀葵的图片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03-2018 www.baihuam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百花门花卉网 版权所有 禁止非法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