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门花卉网,您身边的养花专家!Www.BaiHuaMen.Com
按Ctrl+D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蜀葵

蜀葵的故事

2014-03-09 15:38:20

故事一

自古以来,基督教里就有将圣人与特定花朵连结在一起的习惯,这因循于教会在纪念圣人时,常以盛开的花朵点缀祭坛所致!而在中世纪的天主教修道院内,更是有如园艺中心般的种植着各式各样的花朵,久而久之,教会便将366天的圣人分别和不同的花朵合在一起,形成所谓的花历。当时大部分的修道院都位在南欧地区,而南欧属地中海型气候,极适合栽种花草。蜀葵是属于锦葵科锦葵属的植物,是被选来祭祀圣斯塔法诺的花朵。他在巴勒斯坦向众人讲解耶稣遭杀害的经过时,被犹太人以乱石击死。

相传,公元415年人们发现圣斯塔法诺的遗骸。他曾经在耶稣受钉十字架后,发表演说,结果不幸被犹太人以乱石打死。后来他托梦告诉主教,人们才找到他的遗骨。因此蜀葵的花语是“梦”。

故事二

七月蜀葵的花神,相传是红颜薄命的汉武帝的宠妃李夫人。李夫人生得花容月貌,有着倾国倾城的绝代风华,为世人所熟知的"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中的佳人即是李夫人,这是李夫人的兄长李延年为她写的一首歌,生动形象地向我们描绘了一个必是天仙下凡的绝色佳人,其脱俗的仙姿,让人只能在梦中想象和神往。可惜天妒红颜,李夫人因病早逝,真是一夕秋风,菱葵落,倾国倾城的绝代风华竟殒化为霓裳般梦的幻彩,成为永远的梦境。最痛心的莫过于最宠爱李夫人的汉武帝,真是夜夜相思催人老。每到七月,蜀山丽水分外娇娆,蜀葵娇嫩的花苞迎着第一缕阳光缓缓绽放出娇姿,无奈佳人已经天人永隔,她微微绽开的笑靥,随着风起舞落,飘然而逝,惹人惆怅,李夫人短暂而又绚丽的生命,宛如秋葵一般,所以人们就以她为七月蜀葵的花神了。 

故事三

据《西墅杂记》记载,明代成化甲午年间,日本使者来到中国,见栏前蜀葵花不识,问之才明白,遂题诗云:“花如木槿花相似,叶比芙蓉叶一般。五尺栏杆遮不尽,尚留一半与人看”。蜀葵伸过五尺栏杆,尚有一半在外,足有一丈高。蜀葵别名一丈红,想由此而来。古时候,人们除认为在端阳节食用黄豆芽、黄鱼、黄鳝、黄瓜和饮用雄黄酒祛病强身外,还在家中的瓶中插蜀葵,石榴、蒲蓬等物,用以驱鬼、避邪。据说,取蜀葵的叶片研汁,用布揩抹在竹纸上,稍干后用石压平,就成了葵笺。唐代许远曾制此笺分赠白居易、元稹、彼此作诗唱和。传说此种纸色绿而光滑,可惜现今无人有此雅兴制作这种纸了。

关于蜀葵的相关文章:
蜀葵的简介 蜀葵的花语 蜀葵的病虫害防治 蜀葵的价格 蜀葵的繁殖方法 蜀葵的栽培技术 蜀葵的药用价值 蜀葵的生长习性 蜀葵的园林价值 蜀葵的养护技巧 蜀葵的故事 蜀葵的图片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03-2018 www.baihuam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百花门花卉网 版权所有 禁止非法复制